close

《單車失竊記》這本書,剛出版時,說實在話,是因為他的封面簡約設計,很吸引我,

(沒辦法,我就是會被美麗的東西吸引,像烏鴉忍不住的喜歡亮晶晶的東西)

後來,《單車失竊記》於2018年榮獲入圍國際文學大獎布克國際獎(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的殊榮,

讓我更好奇這本書,卻始終沒有展開閱讀旅程。(對於自己的行動力不足…深感慚愧orz)

 

這本書並不薄,我以為大概也得花好些時日才能看完,

但事情並非我所想,

某日正中午豔陽高照著,況且咖啡癮來了,躲進了龍江路巷弄裡的某咖啡廳,點了杯咖啡後,從包包裡拿出《單車失竊記》,翻開了書,

沒想到第一大段的描述,就深深吸引著我,看著每一頁,都迫不急待翻到下頁隨著故事走下去,完全捨不得停下來!

最後我從原本只點喝了杯咖啡,到因為待了很久,餓到點了鹹食來吃,

老板大概也看我看書看的起勁,附上了好幾張衛生紙,方便我邊看邊拿著一塊塊的三明治來吃。

說到這裡,對咖啡廳真的覺得抱歉,我絕非不是故意不好好的品嚐美食和用心手沖的咖啡的!

到底是哪家咖啡廳,之後我再來分享。先回到正題~~~~~~

 

《單車失竊記》小說到底在說什麼呢?這麼引人入勝?

作家吳明益先生的文字,很有畫面感,從小說起始那個帶著酒窩的小女孩,和她的朋友們在田裡玩耍的過程,天氣的變化,田裡的環境到孩子的嬉笑聲到一片寂靜氣壓很低的壓迫感緊張感,

都讓我有種身歷其境的感受;

故事中,不論是關於他的家人與父親的故事,老眷村老兵與他的故事,從中因父親的失蹤,單車也一起隨著單車不見的遺憾,

讓長大了的他,成為老鐵馬的愛好者收藏者,心中小小的奢望有天能透過找回父親離開家當時所騎的台灣自製品牌幸福牌腳踏車,而找回父親忽然離家的原因,

因為老鐵馬,而發展出與其相關聯的人事物,讀著內容,就像隨著作者走了一趟尋找的歷程,

故事裡相關人物的背景,像是住在高雄二高村的老鄒、靜子小姐、阿巴斯與他的父親巴蘇亞等人,都緊扣著台灣早期日治時代的背景與歷史事件,

像是日本銀輪部隊、台北圓山動物園的歷史、日治時期台人與日兵去南洋打戰等等,

吳明益先生將這些真實歷史事件,與角色設定融合的天一無縫,

賦予了這些故事角色生命般,他們活生生的,鮮明的在小說裡演著、說著自己的故事,

即便闔上小說的那一刻明知是小說,是虛構的,但他們著實在我心裡活過了一遍!

 

因為這部小說,讓我對於台灣日治時代許多事件產生了更多的興趣,

開啟了深入了解的欲望,

想再進一步閱讀、查找以了解臺灣過去種種歷史,增進自己對臺灣這片土地,先民當時生活的認識。

 

從小我的歷史學的並不好,不是對歷史沒有興趣,

而是太多的歷史事件,在課本裡呈現起來,

總是覺得缺乏許多連結與前因後果,讓我記不得( 在那邊牽拖…自己背不起來@@)

所以,若以《單車失竊記》做為認識日治時期的台灣,相信會是一個非常好的引子,

而且小說的詞藻優美,視覺感佳,相當容易閱讀,甚至可以說讀起來非常過癮!

很推薦大家閱讀這本《單車失竊記》!

此書的文宣中提及的「那是一個你無法好好哀悼,無法好好愛的時代。」,

當你讀完之後,相信就能夠理解那個時代下的宿命。

 

2019年上半,吳明益作家的新作《苦雨之地》我想我也會買來看的!看完再來分享。

btw,書封依然好美!相當的對我的胃啊!

(再次顯示我多麼視覺和書封設計真的很重要XD)

(書封照擷自博客來)

 

 

 

arrow
arrow

    喜歡檸檬的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