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好吧,去三等車廂坐坐

我們從亞當山搭巴士回到Hatton火車站,從Hatton搭火車前往Nanu Oya火車站,

雖然擠上了二等車廂,但滿滿的人,大包包只能擺地上,腳踏的位置有點不舒服,這般擁擠的讓我感到有點煩燥,

過了不久,不知算是車長還是檢票員,先稱他為車長吧,走到我們這個車廂,看到擠滿人,臉上出現無奈的表情,然後他對我們說,我們能接受三等車廂嗎,後面有位子,來吧!

當下我和朋友有些猶豫,謝了他的好意,我們沒有過去。可是,隔了不久,他又回來了,不死心地又再問我們,不斷的一直揪我們去後面坐,

這一回,我們不再拒絕了,抓著大包包,隨他往三等車廂走,另外我心裡有些納悶為什麼他只對著我與朋友說,而不是叫離他最近的外國遊客和他一塊走,

是我們一臉很菜的樣子,還是其實是歧視我們(當時該車廂幾乎是歐洲人,只有我們兩個亞洲臉孔),但又感覺他明明相當和善啊……

到了他幫我們覓得的位子,恍然大悟,哈,因為這裡坐了三組亞洲自遊客,好心的他幫我們把大包包抬至位子上方的行李架上,

隨口問了我們要去的目的地,離開時,還提醒我們留意行李。

 

2、車上的人們

有位子坐,實在是件很幸福的事,畢竟要在搖晃的車上站上1.5小時之久,會是非常累人,尤其是當你才爬完亞當山。

我開始觀察了一下這三組亞洲人,

第一組離我們最遠,聽口音是5個台灣人,左側第二組一個人,他一直對窗外拍照,最常看到他的後腦勺,打扮不像台灣人,第三組一個男孩(代號金魚男,他睡著時嘴會不斷的開合著= =),與我們同座,我和朋友猜他是韓國人。

三等車廂沒有以為的可怕,反而更有種自在感,

一路上,從剛坐到三等車廂全身毛孔緊繃狀態,有點神經質地時不時盯著行李,到放鬆自在的觀察上下車的人們,欣賞窗外茶園風光渡過這段時光。

車上的當地人,或觀察遊客,或看窗外風光,或閉目休息,總是看手機的人不多。也可能是因為多半拿的是feature phone,拿smart phone的人,幾乎一定是穿著襯衫,看起來生活水平與收入相對普羅大眾好一點。

除了旅客上下車外,還有叫賣人,賣炸物、賣罐裝水、賣現切水果的都有碰過,視火車路線與天氣。而最常遇到的是叫賣炸物的。

一個嗓門特大、聲色扁扁的像鴨子的男子叫賣人,開啟了我對火車叫賣者的認識,通常是未見到人,就遠遠地聽到叫賣聲,通常是快速唸著wa-li, wa-li,wa-li, wa-li,wa-li~~~~~~~(最後li拉長音),彷彿唸咒語般,提著竹籃,兜售炸物(說真的,他們每次經過,食物聞起來好香、好像很好吃,但我和朋友實在很怕在車上拉肚子,那絕對會非-常-難-受,還是忍住沒吃。聞起來是一種鹹食)

我開始覺得慶幸來到三等車廂,有位子坐,和當地人、旅人一起共渡一段旅程,還蠻有趣的。

 

3、帥氣的亞洲人

這天是我們第二次碰上下雨,而且愈近目的地Nanu Oya車站,雨勢愈大,陣陣涼意襲來。

到Ella站之前,我和朋友已先穿好外套,一到站,立刻拿大包包、互相幫忙揹好它,沒想到同座男孩與左側男孩,原來是一夥的,而且原來是日本人,速度超快的他們已經整裝好下車。

我們一下車,目標是要搭乘Nuwara Eliya的巴士,平常還可以看看大家往哪裡走,但眼前這一群群歐美自助客,多是慌亂的在找/穿外套、找雨具,旁邊還不時有伺機而動的嘟嘟車司機,準備要拉客人。

眼見那兩個日本男孩,倒是非常快速的穿過亂七八糟的人群,我拉著朋友說,先跟著他們走再說,

眼睛盯著他們,我們加快腳步跟上,同時間,見到第一組人馬,他們身上都只有隨身包包,我正覺得奇怪,見著他們全上了一台停在火車站旁的小客車,看來是自駕旅遊,然後大行李是丟在那台車上,搭火車只是為了體驗,以及這一路上的茶園風光吧!

前方的日本男孩,著深色雨衣,不是很low的塑膠輕便雨衣,而是剪裁和衣服材質看起來很厲害的那種,他們腳程很快,像一陣旋風,默默覺得他們好像神風特攻隊來著XDDDD,也是很能走的我們,各自撐著傘跟在後頭。

四個走在雨中的亞洲人,把那群平時看起來好像很會自助旅行的歐美老外,遠遠的拋在後頭,我心中莫名有種得意的感覺,然後佩服了一下這兩個非常有效率的日本男孩!

 

4、好想要就這樣繼續坐下去

果然,我的第六感挺準的,他們是要搭巴士,雖然隱約有聽到他們問賣票員巴士的目的地是與我們相同,我依然再次和賣票員確認車子的行駛方向,

可是,就在這個時候,我竟然舌-頭-打-結,Nuwara,我居然唸成Nurawa,賣票員笑著揪正我的發音,並示意搭這台巴士沒錯,我自己也覺得好笑,邊跟著他複誦一遍,邊上車。

我用手托著下巴,從車窗望向外頭,雨天的Hatton,顯得有些詩意,我們之後陸續上車的,都是當地人,男人穿著布裙,被弄溼,多在裙子下方打結,或直接手抓拉高裙子露出細細的小腿。而原本在火車上擠在二等車廂的那一堆老外,一個也沒出現,我不曉得究竟他們去哪裡,都搭了嘟嘟車?應該是別有其他目的地吧,那又會是哪裡?儘管不關我的事,但心裡總是好奇。

微涼的雨天,這班不擁擠的巴士,有些搖晃地、不快地沿蜿蜒山坡行駛,雨中的路邊茶樹看來格外翠綠,充滿生命力,我的心情很放鬆,當下很希望巴士不要停,就這麼一直開著,即便有點睡意,卻又捨不得睡,深怕一瞌眼會錯過下一個轉角的驚喜!

如何從Nanu Oya火車站-->Nuwara Eliya:

Nanu Oya火車站出來後,有一個斜坡,沿著斜坡向上走去,再朝左邊斜坡向上走,就會看到巴士。(也就是巴士停靠的大馬路相對火車站的位置還高)

巴士約要搭30分鐘。

其實,這個火車站離Nuwara Eliya相距不到10公里,很近,所以假使不想搭巴士,可以考慮搭嘟嘟車。

上面照片中,黃色長型建築就是Nuwara Eliya的巴士總站

 

備註:這天手機沒充飽電,好多畫面只能在腦海裏回憶了,沒法和大家分享了

 

更多關於斯里蘭卡自助旅遊:

-交通篇

-大象孤兒院

-獅子岩

-亞當山

-前往加勒

 

 

 

arrow
arrow

    喜歡檸檬的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