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獅子岩,這顆座落在一面平地的大石頭,並且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址的它,是這趟行程中我最期待的景點之一。

那天天氣晴時多雲,但雲還是多了些,可惜沒有見到期待的緩緩沈入大地的夕陽西下。

但是,單單在獅子岩望向四周的風景,已經非常無敵

▼從岩頂上往下望「國王的花園」

我們一邊讚嘆這樣遼闊的天地景致,一邊在遺址上四處探索,突然一陣大雨落下、陣陣狂風襲來,我與朋友C手忙腳亂地穿上自備的輕便雨衣,許多觀光客則趕緊躲在唯一一處遮避帳下。好久沒有這樣淋雨了,穿著雨衣,走在雨中,雨不斷的打在臉上,再用手拭去臉上的雨水,繼續在遺址上爬上爬下,我莫名地在心中生起一點驕傲感,覺得自己好瀟灑~~~~

果然是大自然的洗禮,雨下了約十分鐘就停止,霧氣散去不少,太陽不停的往西邊的地平線移動,遠方的霧氣,如一塊巨型面紗籠罩著,陽光穿透過雲霧照在大地,光影顯得特別豐富多變,讓原本準備要走下獅子岩的我,忍不住又跑上來,硬是要拍個照,留下這意外的美好!

不過來到獅子岩Citadel of Sigiriya - Lion Rock,不單單是為了登高看風景,就從山腳開始說起吧!

不可不知的背景故事:

早在西元3世紀左右,這裡是個佛教重地,許多僧人在此修行,一直到了西元5世紀,當時Anuradhapura(阿努拉德普勒)國王 Dhatusena 跟平民所生的王子Kashyapa,因為母親是平民,即便是長子,卻沒有繼承王位的權利,於是夥同軍方弒父、謀朝篡位。他為防弟弟Moggallana回來復仇,登基後把首都遷往Sigiriya,並趕走了在獅子岩這裡修行的僧人們,且在「獅子岩」上方築了一座易守難攻的「空中宮殿」。18年後復仇記上演,Kashyapa一世自刎結束短命王朝,Moggallana終於奪回王權。

▼古時的路徑,運用天然環境做防禦。階梯上白石頭,另有作用,畢竟古代人沒有電燈,白色可以反射月的光,如同夜裡的路燈。(古人好聰明喔)

▼下圖照片中有2個像眼睛的洞,聽司機大哥說當時負責看守的士兵就會待在那裡……那麼居高的位置光想我就覺得腿軟,感覺可怕

▼下圖遺址後的灰混白色的大石頭,靠懸崖的位子是個斜坡,聽說犯人砍頭後,屍體就從那個斜坡推下去…感覺毛毛的@@

在爬到獅爪平台(Lion's Paw Platform)前,會經過鏡牆Mirror Wall、仕女壁畫區。

壁畫是禁止拍照的,以保護真跡,上頭畫的都是半裸仕女,印象中聽到中國團的導遊說有18位,但看到壁畫之前,得爬上狹窄的旋轉樓梯,因為是鏤空空間,我有些怕高,我對這樓梯不是太有信心,真的是邊爬邊手心冒汗。到底為何把畫畫在懸崖上,一般人又看不到,聽說這壁畫其實不是畫給人們看的,是Kashyapa一世為了安撫被他殺死的爸爸的亡魂(原來你也會良心不安啊),才命人在懸崖上以他的父王先前最愛的皇妃為模特兒,畫上半裸仕女圖。

至於鏡牆Mirror Wall,以前應該是磨的非常光亮,經過時如同我們在照鏡子一般,但當時走過去鏡牆,個人覺得就是一面牆呀,只是比較光亮,上頭有一些字,是當時斯里蘭卡的古文字~~~~

因高度提升,內心正在驚嚇與自我安撫中,所以這二部分,沒有什麼照片可以和大家分享就是了orz

▼獅爪,是一對的。

為什麼是採獅子造型呢?聽說這顆巨石某個角度遠望像一頭獅子,可惜最上面的獅頭已經風化掉了,若從當時的外觀看來,空中宮殿入口就是從獅子口進入。

▼是的,從獅爪開始走,就是不斷地爬著這些裸露在岩石外的鐵樓梯,直向岩頂。鐵樓梯是單向行走,靠內是上行,靠外是下行,愈到高處,風越強勁,就是那種風在耳邊咻~咻~咻~不斷吼著的感覺,手請抓緊一點吧各位!害怕的時候,期待等一下岩頂上的美麗景致等著你,其他恐怖的事讓它們隨風飄逝吧(另個自己表示:怎麼可能orz抱頭)

山上與下山的路不同,山上時,因為我實在有些懼高,所以路途中照片拍的比較少,對,我就是看著下面,四肢就有點不自主的想要抖一下才開心~~~~~~

 

▼下山時會看到眼鏡蛇造型的巨石,功能也是禦敵之用,敵人來襲就把它弄倒,照理可以處理掉不少敵人,尤其是那麼古早的時代~

▼下圖從樓梯爬上去後,就是下下圖的平台,這裡是Kashyapa一世與他的眾臣們開會的地方。

這裡其實還離他的空中宮殿還很遠,我們實在不懂他在想什麼,上上下下超不方便的耶~(攤手)

 

離開獅子岩時,天已經快黑了,司機大哥帶我們去另個位置拍攝獅子岩,再看它最後一眼,畢竟下次再來不知要多久以後了~

天色已晚,照片拍起來很暗,調亮後解析度不是很夠,就多多包涵啦~~~~

▼獅子岩前面是一大片的蓮花池,不過還沒到蓮花盛開的季節,所以還是綠油油的一片。

 

問答題:獅子岩上的空中宮殿花了多久建造完成呢?

提示:小孬孬國王Kashyapa一世執政期為西元447年~495年(咦…比我預想中撐的還久)

A: 10年,B: 17年,C: 7年

答案是。。。。。。C:7年,你,答對了嗎?

有沒有覺得很神奇,當時的人到底怎麼辦到的,是不是有外星人幫忙= =,就像埃及金字塔、南美馬雅古城一樣,令人覺得不可思議!我想應該只有在古代王國集權統治強力壓榨人民的情況下,才可能辦到這種「不可能的任務」,潛力百分之兩百被激發啊~~~

 

獅子岩Citadel of Sigiriya - Lion Rock相關資訊:

  • 位置:Sigiriya Rd, Dambulla, Sri Lanka(Dampulla不遠的東北方,所以可以和Dampulla景點Golden Temple排在同一天)
  • 開放時間:07:00-18:00(17:00後不再售票)
  • 門票:30元美金/外國人

囉唆一下:

  • 建議不要正中午時來爬,容易中暑,可以大約下午3點左右開始爬,晴空萬里的話,還能欣賞日落喲(羨慕)
  • 沒錯,獅子岩門票超貴,但我和朋友C都喜歡這裡,我個人認為是到斯國必訪景點。不然,獅子岩的對面,還有另一顆山丘/岩石(如下圖),如果你只有想拍這種登高,背後是一~片翠綠森林的畫面,再考慮爬它,那裡收費很便宜,才850元盧比;我們在出發前亦有爬文見過幾個網友爬過,有人說有一段路不太好走、有點危險;我問我們的司機大哥,但他說不難爬。我們沒有爬過,因為就是想要親訪這個世界遺產,所以請大家自行斟酌,衡量自己的能耐以及你想要看的是什麼
  • 還有還有,獅子岩真的不難爬,是阿公阿媽都能順利完成的等級哦,缺乏運動的朋友,別擔心!~

▼和獅子岩對望的山丘

 

看更多關於斯里蘭卡自助旅遊,請點這裡喲!


 

 

 

arrow
arrow

    喜歡檸檬的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