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趟斯里蘭卡自助旅行,意外地我們就完成蒐集乘坐了斯國各種陸上交通工具(不小心就GET!)

『火車』是我們在斯里蘭卡大幅度移動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個人認為想要感受斯里蘭卡風光與生活,搭火車是一定要的啦!

出發前,看過不少網友提醒斯里蘭卡的火車,經常晚到,果不其然,表定火車時刻都只是參考,

我們碰到火車遲到站約10-30分鐘都有;或是到站了,大夥也上車了,但火車遲遲不開,不過這樣情形我們只有在Colombo->Galle的火車碰到;至於行進途中也可能忽然停下來等的狀況。

基本上,火車是否準時到站,是否準時出發,都有自己節奏,絕不是你可以掌控的,各位控制哥與姊請努力忍耐,不要歐打站員啊~~~

斯國火車時刻查詢網站,請點我

斯里蘭卡的火車時刻表很可愛,不是寫的或是木板~

火車票長這樣~~~~

一般火車時刻表多只列終點站名,所以為了怕一時間搞不清楚前往的地點,要搭方向的火車,可以在查詢火車班表時,順便記下終點站名喔,方便一時找不到人問,還能自立自強,瀟灑前往正確的月台囉~~~~~

像是這樣:

小提醒:要問人,就找站員,安全可靠,而且他們人都不錯呢!

 

『嘟嘟車』我想只要去過東南亞國家,多數都有搭TUK-TUK嘟嘟車的經驗。在斯國,基本上不論是火車站外或客運汽車總站外,都會有TUK-TUK車聚集,司機會自動過來問你要去哪,他可以幫忙喔,你可以選個你喜歡的司機再和他談,價格絕對要談,外地旅客可是大肥羊他們怎麼會放過這好機會呢!你一定會心想,可是我哪知道合理價錢落在哪裡呢?其實我和朋友多是以司機的開價和之前搭車的價格比較,再決定殺多少;如果你很堅持一定要非常合理的價錢才搭車,那可以事先確認你的出發點到目的地的公里數,再回推每公里的價格看你是否能接受;如果是多人一同旅行,可以分組去找不同司機談價,再看誰談的低,有時機為了搶客,也會比較願意降價

雖然說每個城市都有嘟嘟車,但是唯有可倫坡的嘟嘟車司機只要看到路上的旅客,多數都會一直對你按喇叭,看你有沒要搭車;其他城市的司機,最多問你一下,如果不搭也不會死纏著你,可以說比較懶惰或是說大概大城市競爭相對激烈吧!可是對當地人來說,他們可是覺得搭嘟嘟車太貴,能搭公車就盡量搭公車。(這背後可是有個故事,這交通篇裡就不囉哩叭唆了~)

另外,我不知道其他國家嘟嘟車的騎車狀況,但斯里蘭卡的嘟嘟車司機騎車非常兇猛,橫衝直撞,有時前方出現胡亂穿越馬路的行人,車速也不太減(沒有人在跟你比誰最晚煞車好嗎)…我常常感覺下一秒就要撞上,搞的我們腎上腺素激烈極速分泌,外加緊抓握把,驚驚!

提供hostel告知的參考價格,首都可倫坡Colombo市區搭嘟嘟車,第一公里約50盧比,第二公里起,每公里多加35盧比(晚上9點之前) 。

補充:上述價格,是我行程最後一站住的hostel提供的,照此價算來,我們之前搭乘的價格(都有殺價),也還是小貴,不過出外旅遊,其實只要談到可接受價格就好,為了多再爭那幾塊錢浪費掉的時間才是昂貴)

 

『客運/巴士』基本上搭長途客運或一般市區巴士,都是依你要上車點至下車點距離收取費用而車子有無冷氣,基本收費也有落差。車上會有專門賣票的人,問你要去哪,告知車錢,並會打出一張收據給你。出發前,看過不少網友提過,可能發生外國人和當地人收不同的票價,但是我們這趟行程幾乎沒有碰到(我都有豎耳偷聽當地人票價XD)。為何我說是幾乎…,唯有從可倫坡機場前往可倫坡市區時,我上車前問了司機票價,他說125元盧比,上車後,見賣票的人,好像只收當地人100元,輪到我付錢時,根本不想問多少錢,我只給他100元,但賣票的人拿著收據、冷冷看著我說120元,車子已經在公路上奔馳,我們插翅難飛,初到斯國的我們,只能摸著鼻子付錢,驗證了網友說的,果然見外國人會亂開價=.=

旅程中,碰到和尚也來搭車,由於和尚在斯國地位之崇高,就是他拍拍你肩膀,即使你再累,也要帶著笑、讓坐給他的無上等級。而我們碰到的情況是,賣票人指定將巴士的第一、二排位子,讓給和尚,我們被選中了>_<,當下想說太「幸運」了吧我們…,內心默默暗罵,畢竟等下路途可是要經歷一個小時的山路,我們這麼早上車,竟然搞到最後沒位座,是哪招啊!沒想到,賣票人又對著已坐滿站滿擠滿人的後座說,希望有人願意讓坐給我們這4位被指定讓座的女士們(自行亂翻譯斯語@@),總之有好幾位男生立刻讓位給我們,非常紳士的那種,我心裡覺得感謝,也感到慚愧,自己居然在偷罵賣票人。

提這個小插曲,僅想表達,搭客運/巴士時,如果可以,別選第一、二排坐,畢竟不是時時有紳士會出現XD。

此外,Google Map在斯里蘭卡是查不到「建議的公車搭乘路線」,路上的站牌又小到快被忽略。凡要上車前,務必和司機確認這台車是否有到你要去的地方,在車上時可以打開Google Map,設定要前往的目的地,再按下自己當下的位置(藍點),只要公車(等於你自己當下的位置)接近目的地,就趕快下車。

(別指望巴士司機或售票員會提醒你何時該下車,要碰運氣,而且他們也很可能只在向你收錢時說英文)

小提醒:漆成紅色的巴士,才是公營的,其他都是民營的喲。

 

『包車/租車』我們最後租車的公司,是朋友C找到的,是當地老字號的租車公司Sri Lankan Hire。行程結束後,我和朋友C討論,一致覺得真的是選對了!司機素質好,公司開價也算合理,當然我們會小小殺個價。一台車會派2位司機,也可以說是含導遊,因為他們都會陪著走所有行程,並且解說;雙司機也可以避免疲勞駕駛狀況發生。

我們這趟單日包車,其中一位司機大哥叫做Chandrasiri,他英文ok、服務態度好、細心又專業,以指定要他當司機喔,非常推薦!(另外一位司機大哥,我忘了名字,人也很nice,只是剛好他英文不太流利,聽說他是擅長義大利語,所以和他的互動就少很多,只剩微笑和一些單字的交流XDD)

可以在出發前先寫信告知你的行程並詢問報價與談價,他們回覆Email的速度很快,很有效率。

點這裡->進入「Sri Lanka Car Rentals 斯里蘭卡租車公司」

補充:斯國雖然4g行動網路發達,但不是人人都用的起智慧型手機,加上見司機每次拿到3C產品極度小心謹慎的程度,八成不常使用,很可能一般家庭裡也不一定擁有相機。不過Chandrasiri大哥拍照技術與熟練度完勝另一位司機大哥。

小提醒:包車/租車費用是以行程公里數計算,再加上其他像人力、搭乘時間等等的。

 

 

最後最後,因為斯里蘭卡的交通實在不太方便,移動城市不但要花很多時間坐車、換車,加上車班通常不準時,班次也不太多,所以自助行程規畫,可別排得太緊喔,放輕鬆隨興點,好好享受這趟旅行帶來的各種驚喜吧!(不要是驚嚇就好XD)

 

arrow
arrow

    喜歡檸檬的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