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023.JPG

作家村上春樹的《你說,寮國有什麼?》這本書名一直很吸引我,加上照片是村上先生悠閒的坐在陽台看書的樣子,就讓我很想翻翻這本書。 

對呀,寮國到底有什麼?是不是一個很悠哉的地方呢?我對寮國除了地理位置有些認知外,還真說不出它有什麼?

自誠品在中山地下街剛開幕時,這本書正在打折,我就默默拿去結帳了。

 

近期工作比較忙,但反而很想好好看這本書,大概就是那種明知再三個月要聯考了,卻意外的努力追看運動賽事一樣的心情。

我是喜歡村上春樹的,目前他的作品我最喜歡的是《海邊的卡夫卡》,但《你說,寮國有什麼?》是本旅遊感想分享散文,

我必須說真的是很平舖直敘的,就是看一個人的遊記,像朋友旅遊回來和你分享感受一樣,只是因為這個人是村上春樹先生罷了,所以集結成冊出版。

不過看這本書就像是在臥遊,和村上先生一塊去旅行般,隨他去了美國波士頓、紐約、希臘、冰島、日本熊本縣、義大利托斯卡納,以及寮國等,

讓忙完工作後,有了一種心境上的轉換,人整個也因而放鬆許多。

整本書,我最喜歡 「你說,寮國有什麼?」這篇文章,個人認為是他最精彩的一篇文章,其次我還喜歡他寫冰島與希臘的那兩篇文,

從他的描述裡,寮國的慢步調、乘著船沿著湄公河逆流而上的景致,讓我不禁嚮往,假使哪天你問我為什麼去寮國旅行,我會告訴你為了親眼看見親身體驗村上先生所感受的。

旅行這回事,就像這本書最後他提到的:「如果事先知道那裡有什麼的話,誰也不會特地閒的無聊出門去旅行。去過幾次的地方,每次去也都會有「咦,有這個東西!」的驚奇發現。…旅行是一件好事,雖然會有疲倦,會有失望,但一定也會有什麼。」這完完全全也是我旅行會出現的想法,對呀,就算行程安排好了,但是當你到了當地,就總是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或是出現和你預期不同的事情發生,尤其當彼此文化差異很大的時候。就是這些「意想不到的人事物」讓每一段的旅程有著獨一無二的回憶!

說真的,我沒有特別想推薦這本書因為不如小說來的精彩,可是閒暇之餘翻翻是頗為輕鬆而愉快的,可是前題是你要對村上春樹先生是有愛的,有一點就夠了,整本書讀起來會覺得好像了解了真實裡的他那麼一些。

 

arrow
arrow

    喜歡檸檬的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