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82

即便我身邊有不少基督徒的朋友。但,我並不是基督徒。

近期因為工作關係而進一步有機會認知臺灣人早期的生活樣貌、瞭解那時海外宣教士對臺的援助,

同事某日拿了這本書《一百萬封情書》給我,情書!!!(登愣)

好啦,其實這是一本分享一位美國人(孫理蓮Lillian R. Dickson)在台灣奉獻的種種故事。

(人家也只是好意,想說也許看完,對我處理的工作內容會有所幫助)

 

這本約300頁的書,雖然很快地被我帶回家,但也擱在書桌上長達好幾週…(同事內心OS: 到底有沒有在看書!!!)

 

某日下班空閒,我隨手翻開後,就一發不可收拾,出乎意料地好看!

孫理蓮女士與老公孫雅各牧師(基督教長老教會)這大半輩子可謂是幾乎都奉獻給臺灣了,
他們初到臺灣時是西元1927年,在臺服務的日子約有50年之久,兩人及其大兒子都安息在臺灣神學院。
書裡平實字句,描述著理蓮為臺灣所做的事,
包括於1948年在臺灣東部成立了山地醫療巡迴團、進入樂生療養院協助漢生病患等,勇於面對困難、有著突破窠舊的自信、充滿行動力的她,從服務之中每見到需求與難題,便想盡辦法去改變現況,創立許多單位,包含芥菜種會等,幫助東部未婚懷孕婦女、兒童、青少年等,讓他們獲得妥善地照顧、學習謀生技能,更有機會在這個社會裡安生立命,不致被貧困或疾病打倒。書中述說許多過去的她的所作所為,看了我小小落淚了幾次,覺得感動感謝,竟然有人願意這麼關心那時候的臺灣,給予還是處於貧困的臺灣好多的愛與資源。她總是分享她所有的,努力讓自己可以服務人們的羽翼最大化,即便仍有限,但我相信曾受過她幫助的人,應該會十分感念她。她彈著手風琴,帶著大夥唱著台語聖歌,「境禺好壞是主所定,上帝在照顧你;站主翼下穩當免驚,上帝在照顧你;…」,信仰讓人有力量,她是上帝的僕人,身為宣教士的她,將上帝的愛,帶到了臺灣,走進了臺灣許多需要被幫助的角落。

 

看完這本書,

想到臺灣曾經受過像理蓮、孫雅各牧師,還有許許多多的外籍牧師的協助,

而現在富裕了的臺灣,有不少單位也向需要幫助的地方伸出援手。

那麼個人呢?

自己、或看見這篇文章的你,

是否常懷感謝的心,

是否看見需要的人,又是否願意伸出那一雙手給予協助?

不一定是金錢,有時候,人其實只是需要一份關懷和愛吧。

 

 

arrow
arrow

    喜歡檸檬的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