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鍵少數」

一部講述三位在NASA工作的黑人女性科學家,如何一步步打破種族歧視的藩籬,如何實現她們各自的夢想。

網路上,關於「關鍵少數」的影評非常多,而且大家寫的很好,像是以下這二篇,我都覺得寫的很棒!

 

既然有專業影評人的文章,那麼,我自己又想說的是什麼呢?

就來分別談談這三位女性黑人科學家帶給我的感動和影響吧!

Katherine Johnson (圖片-中間)

整部電影是以她的故事為主軸,從小生長在相對比較開放一點的西維吉尼亞,小時候就展現了在數學上的天份,

在爸媽、老師等眾人的幫忙之下,天份總算沒有被埋沒,能夠有幸來到NASA工作!

片中的設定,Katherine 相對她的朋友Mary Jackson(後面會提她),個性上比較溫和、含蓄、相對逆來順受一些,

當他被他的白人直屬小主管刁難,居然把重要數字畫掉,又丟給她驗算,實質就是也不用她來幫忙驗算,他們都算好了的意思,

我實在超想替Katherine揍他的,即便他是Sheldon也不行(The big bang theory我最喜歡的角色)~~~~~~~~~~~~

但是聰明絕頂的Katherine,透著光,還是看的到數字,還是能算的出答案,哇哈哈哈哈!

在幫這個白人主管打報告時,明明是她一起共同合作的專案報告,她堅持同時打上自己的名字,直到主管發現要他重打那一頁,即便如此,每一次的報告,只要她有參與,她仍會堅持共同列名。

(這是一種溫柔而堅定的意志,Katherine以行動來表現她的堅持,我覺得在當時是非常了不起的事,別人歧視你看不起你,但是你,絕對也不能看不起自己、把自己看小,勇敢努力發聲就對了!

片中,許多她的計算數學的表現,實在是很驚人(開根號怎麼算我都快忘了@@),以及她想到了用老數學公式去解決一群白人想破頭還想不出來的問題,解決了如何把太空船回地球的路線,這點太強大了!

有時候,解決問題不一定是要找新方法,而是從中抽絲撥繭,尋找最有效率的方法解決,因為重點在問題的解決,而不是炫技,因為那群白人只想著要再研究發明出新的數學公式。

好愛她沉浸投入在數學的世界裡。而且戴眼鏡的樣子,非常知性!

 

Mary Jackson (圖片-左側)

她是這部影片裡,我最喜歡的角色。

她,NASA當時傳奇工程師之一。

我非常欣賞她勇於表達自己,不畏當時種族隔離與歧視女性工作的歪風與社會壓力!

像是太空人初次來訪,準備開始受訓時,走到黑人女性這區表達謝意時,Mary很勇敢的向他介紹自己,充滿自信的女人實在很美!

她在工作上,表現亮眼,也幸運地遇到很欣賞她的才華的主管,主管是白人,但他仍然多次鼓勵Mary去申請學校修課,把「工程師」的資格拿到,他知道她一定可以也很夠格。

為了爭取進入只有白人可以讀的知識殿堂,Mary還必須說服法官,才能獲得入校上課許可。

在法院裡,她向法官要求讓她進一步說話,在法官同意之下,她走到法官面前,

以「做第一」為主軸,最後問法官,你審的案子裡,哪一件能讓你成為第一,成為那一個會被人記得的法官呢?

於是,法官微笑了一下,告訴她,她只可以去上夜校。

那一段實在很精彩,Mary的有備而來,才能讓她順利的說服法官,拿到入學許可。

想想那時候的她們,真的很多我們以為稀鬆平常的事情,都必須很努力很努力的去爭取,突然覺得自己平常容易找理由放棄的心,非常不應該,太對不起自己了!

Mary進了維吉尼亞漢普頓高中學習。

與太空人自我介紹的她

 

 

Dorothy Vaughan  (圖片-右側)

身為代理主管的她,自從知道NASA引進了IBM超級電腦後,非常有危機意識的擔心黑人女計算員的工作可能會被電腦取代,

Dorothy不僅不顧一切的溜進去研究機器,也認真的上圖書館「強行借書」來看,而且鼓勵她的團隊一起學習,讓自己變的更有價值。

最後,IBM自己團隊搞不定的超級電腦,反而是靠自學的Dorothy成功讓它開始運作,

也因為她的積極,幫了自己真正爭取到她要的職位,正式主管職,並能夠保住她的團隊,一起從計算機員,升格至白人領域的電腦室裡幫忙,甚至白人女性還央求她幫忙教教一些白人女孩呢!

Dorothy帶領她的計算機團隊前往電腦室,準備去解救那群自以為是的白人。

 

種族歧視至今一直還存在這個世界上,人們總是想比較、想要把別人踏在腳下,白人更自以為高人一等,到底是憑什麼!

她們三位女性黑人科學家,在那個嚴重歧視黑人、歧視女性的年代,奮力爭取自己應有的權利,努力表現讓所有人肯定的她們,

故事非常激勵人心,特別是對於女生朋友,看完這部片後,我還向好姊妹們大力推薦,女孩兒必看啊!!!!!!

希望大家生活在這個相對平等、比較尊重女性的年代裡,即便在職場或任何場合,若遭到困難,都應該勇敢的努力去爭取該屬於你的東西。

也不要因為挫折而對自己失去信心(這也是說給自己聽的吧XDD),別這麼快就被阻礙打倒,動動腦想想辦法,像她們一樣,機會來臨時,才抓的到它!

 

今天早上看了柯P在輔仁大學「我的故事」的演講,youtube連結在此

其中一段他提到他的一日雙塔,他的目的是要告訴台灣人民「We Can Do Something Impossible!」

做一個創新者,要有冒險犯難的精神,而冒險需要堅持,

夢想離你多遠呢?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未來不可預測,把握現在,Right Now,堅持追求你的夢想最是重要!

 

 

 

arrow
arrow

    喜歡檸檬的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