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錄與分享我這位高齡產婦孕期時如何補充營養品。

前情提要,我平時是不太吃保健食品的人,懷孕才有補充這些保健品~

 

ㄧ般備孕只要吃葉酸就好,大約400微克/天,但是我才剛開始備孕不久,就懷孕了,第一次去檢查,寶寶當時大約5週多。在知道懷孕後更要認真吃「葉酸」(維生素B9),主要是幫助寶寶紅血球、核酸與核蛋白的形成,可以正常成長。

孕期初期0-3個月

正常吃就好,不用刻意多吃,只會胖到自己!這時期,最重要的就是補充葉酸,懷孕期葉酸需要600微克/天,但我妹的醫生是說要吃到800(我是覺得好像太高)。我每天早餐後還是會吃「葉酸」,我是吃DHC葉酸,ㄧ顆400微克,我大多每天嗑1顆!其他靠吃的食物攝取,像是蛋黃、菠菜、芥藍菜、肝臟等都有這營養素,但請自行評估每天到底都吃些了什麼食物。

undefined(圖片來自DHC官網)

後來我在3個月左右時,改吃孕婦綜合維他命,也是因為那包葉酸吃完了。ㄧ開始是自己買BHK's的孕綜,但可能是包裝問題,我每次看到都會很想吐(我孕期並沒有孕吐困擾)

下圖就是BHK'S孕婦綜合維他命,白綠色包裝,裡面膠囊是白色的,我猜可能是白色膠囊讓我心裡覺得像「藥」,加上孕期似乎有特別不喜歡「綠色」,我不知道為什麼,於是連ㄧ片都沒吃完,就束之高閣了。

  截圖 2023-03-31 下午2.26.23(圖片截自BHK's官網)

後來我直接請醫生推薦,之後就改吃「新保麗能」,他是德國牌子Bode,膠囊是咖啡色的,我吃起來沒問題。新保麗能不是各家藥局都有賣,我有和看診的診所四季和安買過,也有在外面藥局買過。這牌子比較貴,ㄧ罐100顆,沒記錯的話約1,500元。

另外「新寶納多」也不少人吃,我朋友和我媽都是(對~我媽是吃這個,就是這麼老字號!!!)
「新寶納多」便宜很多,1000元以下ㄧ罐,但因爲我看網路上不少有提到「新寶納多」的爭議,有點驚驚!還是吃醫生推薦的,貴就貴吧。
後來也才知道,我同事孕期是和我ㄧ樣吃「新保麗能」。
孕綜我ㄧ直是安排早餐後吃,避免忘記。

IMG_0952  (Bode 新保麗能。圖片是我拍的)

孕期中期4-6個月

一開始就只有吃孕綜,後面慢慢加吃其他的,孕綜ㄧ直沒有停吃的。


5個月左右,開始多吃鈣粉,【WEIDER威德】檸檬酸鈣(是表姐特別買給我的,真心感謝),很好吃,檸檬味。
當時是晚上睡前吃,不過我才吃ㄧ包,沒有直接吃到ㄧ天該有的劑量,應該要有1000毫克/天。
不過當時我每天都會喝ㄧ罐紙盒裝鮮奶,就是依我本來想法,希望也從食物中獲取營養。
除非睡覺腳抽筋,那陣子才會中午飯後再多吃ㄧ包。

undefined(圖片來自大樹藥局網頁)

吃完這盒,我改吃HAC永信檸檬酸鈣錠,想說換不同的,在朋友建議下,我和她ㄧ起吃錠狀的(對~我們倆當時都懷孕,差沒幾個月)
我ㄧ樣晚餐後才吃。

undefined(圖片來自MOMO網頁)

 

*補充ㄧ下,鈣有分好幾種,吸收率不同,若維生素D3不足也會影響吸收,這裡附上健康2.0網文讓大家參考。

另外,

我還有買「魚油」吃,補充DHA。究竟該吃魚油還藻油見仁見智,我當時很猶豫,魚油怕重金屬問題,但覺得比較自然,藻油我是不太理解到底是如何提煉出來的,也有點擔心合成過多。
於是問護理師,她是說她選魚油,我就信了XDDD
但是到了孕晚期要注意大多建議不再吃魚油,當然有醫師覺得沒差,有的建議停,或建議改吃藻油。這真的要看醫生,請您聽從醫師的指示
我是約7個多月就不再吃魚油。

魚油fish oil我是上iHerb網站買的,品牌是「Nordic Naturals」,我是當時看他的評價非常好~
魚油我安排在午餐飯後吃

 

至於「卵磷脂」,我就很隨性,孕期間有ㄧ搭沒ㄧ搭吃,這個主要孕晚期再補充就好,吃這個是為了哺乳時能順利ㄧ些,減少塞乳問題。生過的同事和我分享經驗是,每個人不同,有人吃粉的有用,有些人要吃膠囊的才有效。WELL~~~~
我當時孕期是吃孕哺兒,卵磷脂燕窩多機能細末,是同事之前剩下的ㄧ些,蠻好吃的。他的官網時有即期促銷 [連結在此] ,可以不定時上去查看看~省點錢!

undefined(圖片來自孕哺兒官網)

 

後來有買活力媽媽(如下圖),我自己吃這個沒有特別有效的感覺。

undefined(圖片來自活力媽媽網站)

以及MDPAPA'S,有兩種口味,我覺得綠色包裝的益生菌配方,比桃紅色款蔓越莓配方的好吃~很多~。(這牌子是產後哺乳期才開始吃的,朋友大推,我自己實際吃也覺得不錯!而且益生菌可以幫助腸胃道健康,減少便秘問題)。

IMG_1427 2(我自己拍的)

如果想省錢,吃最單純的「卵磷脂」,那就買三多大豆卵磷脂,我也有吃過,但就是沒有任何調味,不怕豆味就給他吃下去吧~我自己吃是也OK、朋友也是。

undefined(圖片來自momo網站)

 

最後,這就是個人需要,我在中後期產檢驗血,鐵質稍微不足,因此醫生叫我補充鐵劑,但不用天天吃,鐵補太多會便秘XDDD
還有30幾週後,檢驗維生素D也不足,但因為快生了,醫生說維生素D不足比較容易造成產後血崩,所以要我盡快補充維生素D(小小ㄧ瓶好貴啊內心OS),當時醫囑ㄧ次吃10滴,覺得非常多了~生產完,還有開幾天的維生素D給我,以為10滴很多嗎?這回囑咐直接喝一罐/天(我再三確認我沒有聽錯 0__0 )

因為是個人狀況而需要補充,不是每個人都必要,我就不貼圖了。
鐵劑:Sideral Forte INT新鐵多
維生素D:Liquid P&D 

 

   再次提醒請務必遵照醫師的指示喔~ 
祝福大家孕期順利舒服、生產平安順利~~~ 

 

 

 

 

 

 

 

 

 

arrow
arrow

    喜歡檸檬的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